:::

辦學理念

校長辦學理念

  未來將是一個變動急遽充滿挑戰與競爭的世代。在高度資訊化、知識暴增、思想多元、價值混淆的社會中,教育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。因此學校教育之經營,應當體認教育的思潮與趨勢,掌握時代的脈動,針對人文化、民主化、自由化、科技化、多元化、國際化、未來化的發展趨勢,及社區的背景與特色,執行政府的教育政策,落實「有教無類,因材施教」的理念,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發展潛能,以適應未來的社會生活。

 

  學校教育是永續經營的事業,在多元化快速發展的社會中,維護學生的「受教權」,「帶好每一位學生」是不容忽視的。因此,學校的經營,應掌握多元化社會的脈動,擴大參與,集思廣益,了解師生的需求,提昇教師專業知能,尊重教師的專業自主權,激發教師的專業倫理,以提升教學的品質,照顧好每位學生,培養學生自尊尊人向善的習性,讓每位學生過著有尊嚴的學校生活,發揮學校的經營效能。

 

我的教育理念

 

學生權益第一、教師專業為先、行政服務為要、家長參與為重

 

(一)一個核心:

「以學生為中心,支持教學為先」,期許「教育無他,愛與榜樣而已」讓每位教職員工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。

(二)二個重點:

1.共同參與:提供親師生及社區人士共同參與校務機會,共塑教育願景。

2.溝通協調:暢達正式及非正式溝通管道,凝聚共識,激發願力。

(三)三個努力方向:

1.激勵具有專業精神的教師成為組織最大的資產,服務我們的學生與社區。

2.提昇並培養家長參與校務能力,健全班親會、家長會,成為教育合夥人關係。

3.運用社會資源,健全志工組織,成為辦學的後盾,發揮社區總體營造功效。

 

學校是學生學習的搖籃,教育是成長的原動力,在理念上,教育的目標不能只偏重知識的傳授,而是培養個人生活、工作、不斷成長的能力;因應時代的變局,當兼顧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均衡發展,校務的經營當導引師生、家長共同參與、共同學習,培養學生自發學習的興趣,啟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新知的能力,針對學生的個別差異,提供成就感的教學,讓學生的潛能獲得適性的發展,並快樂的學習。

 

五、訓練

國家教育研究院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第117期結業。

彰化縣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第2期結業。

 

:::

文章類別